抗日模范村黄山涧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3

抗日战争期间,各地涌现出了许多抗日模范村。这些抗日模范村,在共产党和八路军的领导支持下,组织民兵、自卫团、青年抗日先锋队,全村男女老少齐动员,与日伪军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黄山涧村便是其中之一。

黄山涧村自1939年初便建立了党的基层支部和村自卫团武装。1940年2月22日深夜,半湖伪据点日伪军纠集峨山口伪军总计四个连,配有机枪、手炮等武器,趁夜包围了黄山涧、南岭等五个村庄,于黎明前向村内发起攻击。黄山涧民兵在魏从堂、孙茂银、王维昌等人的率领下,英勇反击。他们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反击日伪军的攻击。北庄区中队和苗庄、周村民兵闻讯后在田原杰队长率领下迅速前来增援。他们冲上龟山,控制了制高点。激战数小时,击毙日军队长和机枪射手,余敌调头逃窜,黄山涧民兵一直追到马山后的西山坡。

1942年5月,铁山沟伪据点之敌联合枣庄、峄县城等处日伪军进山“扫荡”。黄山涧民兵积极配合滕峄边县大队在巨山前设伏,当日伪军进入伏击圈后,一举将其击溃,毙伤日伪军10人,缴获马大盖步枪12支。

1943年5月,黄山涧民兵与县大队、区中队配合主力一部,端掉了枣庄至费县公路上的铁山沟伪乡公所,活捉伪乡长吕守忠以下数十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使抱犊崮山区抗日根据地向南又扩大了五公里。

1945年2月,为报复黄山涧民兵,日伪军纠集枣庄、税郭、郭里集等据点500余人,在伪军司令王继美的带领下,夜袭黄山涧、南岭和龟山西村。民兵队长孙茂银和魏从堂等人率队奋勇反击。双山县大队派李连长率队前来增援。终因寡不敌众,李连长等3人牺牲,日伪军冲进大小土门,肆意烧杀抢掠,一时火光四起,硝烟滚滚。稍后,日伪军又向黄山涧推进。黄山涧民兵利用村子的围墙作掩护,进行了顽强地反击,日伪军损失惨重。后来,日伪军调来山炮,连发数炮,轰倒围墙,冲入村里。黄山涧民兵同日伪军展开了巷战,他们运用熟悉的地形地物,给日伪军以大量的杀伤。黄山涧民兵和全村抗日群众与日伪军激战16小时,最后在县大队、区中队和周村、南岭、苗庄、哨里等处民兵的增援下,终于将日伪军赶走,毙伤敌数十人,并收复了龟山西村。民兵队长孙茂银及部分民兵在战斗中牺牲。

黄山涧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抗日模范村”光荣称号,并被延安新华社誉为“民兵抗战的楷模”。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