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厂惨案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3

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最艰苦、最困难的时期。随着抗日战争困难局面的出现,山东的国民党顽固势力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部分同日军互相勾结,一部分公开投敌,与日军一起“扫荡”“蚕食”抗日根据地。就在这个时期,国民党东北军中的顽固派及鲁南本地的顽匪势力相勾结制造了“银厂惨案”。

“银厂惨案”发生在1941年10月27日。当时,国民党军第683团张本枝部驻九女山一带。八路军收复四县边联地区后,张本枝经常组织小股部队到根据地武装侦察,抢掠财物,收买叛徒,刺探情报。靳家沙沟村的叛徒侯德俊就是被他们收买的其中之一。一次,他发现银厂村外松林内有不少学员正在上课,村内又有不少马匹和警卫人员,断定是鲁南区党政领导机关,便报告了张本枝。张本枝随即决定突袭银厂村,并通知王洪九部配合。

27日凌晨3时,顽军千余人从北、西两面发起攻击,鲁南区党委仅有的警卫连三个班分路阻击,掩护区党委机关人员向东突围。村东面的三个大门中有两个门被锁着,许多人从围墙上翻越而出。因情况紧急,后面的人员便集体推倒围墙冲了出去。突围中,区党委组织科科长何玉田等7人牺牲,区党委宣传科科长蔡明等10余人被俘。

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顽军很快冲开西门,用机枪封锁了鲁南区党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委赵镈的住宅。此前赵镈同志本已冲出敌人的包围,但为了销毁没有带出的秘密文件,他又毅然返回住处。当烧完最后一页文件再突围时,顽军已冲入室内,赵镈等10余人被俘,随即被押解到九女山张本枝的团部。

开始,赵镈同志没有暴露身份,一口咬定自己是营部文书,后被叛徒供出。他便泰然自若,堂堂正正地正告敌人:“我是赵镈,中国共产党党员。告诉你们,抗日光荣,卖国有罪!”敌人设宴劝降,诱以高官厚禄,遭到了赵镈同志的严词拒绝。他面对顽敌,大义凛然,慷慨陈词,宣传我党团结抗日的主张,把敌人的法庭变成了宣传抗日、宣传革命的讲坛。见软的不行,敌人随之施以酷刑,但赵镈同志宁死不屈,始终没有吐露一句党的机密。

11月13日夜,顽军在阴谋屡遭挫败后将赵镈活埋,同时遇难的还有当地群众领袖、边联县农救会长杨青法、民主人士许善修等20余人。

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