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作者:
来源:健康枣庄 2021-10-14

自10月12日起,我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现阶段新冠病毒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优先在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

针对不同人群,我市将主要采取两类接种形式:对于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人群,将主要由所在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预约接种;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加强免疫接种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有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情况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通常2-3天就会好转;但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治。

关于加强免疫,你需要知道的事儿

一、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二、为什么要进行加强免疫?

多项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均显示,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增加,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三、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加强针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四、哪些人群优先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优先在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

五、间隔多久加强免疫呢?

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为至少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举个例子,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至少6个月进行。

六、如何选择疫苗加强免疫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已接种完3针智飞龙科马(CHO)的暂不需加强。

七、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带好之前的接种凭证、身份证。

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

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防疫小贴士:

打疫苗,最重要

戴口罩,少聚集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可松懈!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