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之道”

作者:刘一单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1

枣庄新闻网讯“青春期”三个字对于一般的家长来说,基本等同于叛逆期。特别是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沟通都会变成一项难题,为什么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很难?如何增进亲子双方的换位思考和相互理解呢?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是怎样的?10月20日,枣庄市计生协、枣庄市妇保院、上海云柔日化公司在峄城区坛山街道兴国社区举行“金秋送清洁、送健康”和全市2021年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班主题讲座。

讲座上,市妇幼保健院新城分院妇女保健部副主任、妇科门诊计划生育科主任郭秀玲和副主任医师闫丽华两位专家为在座的各位女性朋友讲授有关更年期的健康知识。从家长的更年期和学生们的青春期的一些生理问题为切入点,让家长了解自己和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从而了解沟通鸿沟产生的客观原因。

“今天听了两位教授的讲课才知道,原来脾气暴躁是因为我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减少,有点早更的症状,才让我和孩子交流中缺少了耐心。而且孩子步入青春期,身体也有些变化,才让我们产生了‘儿大不由娘’的错觉,觉得他们没有小时候乖了。这个讲座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也知道我们娘俩之间的嫌隙产生的原因。下一步我要按照教授讲的,争取改善我们的亲子关系。”兴国社区居民李女士表示。

讲座现场,山东省青春健康工作优秀主持人、滕州市双飞燕协会会长王珍和双飞燕协会秘书长郝明兰两位老师主持青春健康“沟通之道”活动《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技巧》。以现场模拟的方式让在场的60余名家长亲身体验了言语的魅力,知道了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今天这个讲座真是让我不虚此行,不仅了解到了女性更年期的各种心理反应和身体变化,学习到了有关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反应的应对措施,为我平稳度过更年期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让我受益匪浅。两位主持人主持的活动,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也为我们如何帮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参加活动的一位张姓家长说。

“社会纷繁复杂,风险因素客观存在,但不能因此圈养孩子,一味地将保护变成阻止,这既不符合青春期孩子成长的瑰丽,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家长需要了解青少年常见社交中的风险,提升孩子防范社交风险的能力。社交中大部分的风险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个体保持警觉,提高预防意识,安全就能得到保障。”王珍会长说,“家长要善于运用积极倾听,‘我信息’‘共赢法’等沟通技巧与孩子达成共识,正确认识、评估和控制风险因素,在社交中确保自己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记者 刘一单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