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秋冬需警惕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叠加流行风险

作者:
来源:健康山东 2021-10-31

近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与此同时,秋冬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可能与新冠肺炎产生叠加流行的风险。面对此情况,公众应如何做好防护、实现多病同防?10月27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任万华。

任万华说,入秋之后气温下降,为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之秋冬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昼夜温差较大,也给病原微生物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

“呼吸道传染病不仅危害公众健康,其与新冠肺炎症状的相似性,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任万华告诉记者,以最为常见的流感为例,临床表现为咳嗽、发烧、有痰或无痰、干咳症状,与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状高度重合,普通公众容易混淆,需要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等检查才能鉴别,排查工作量和疫情传播的风险都将因此增大。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落实多病共防的重要措施之一。专家提醒,新冠疫苗不可代替流感疫苗,新冠肺炎与流感的病原体不同,因此为了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还可接种流感疫苗,且需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