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近期出行谨记防疫“三件套”

作者:
来源:健康枣庄 2022-03-14

近期,省内外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防控难度更大。日常出行该如何做好防护?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建议。

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建议,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的人员,出行前应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信息,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按照我省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应暂缓来鲁;确需来鲁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来鲁;确需来鲁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疫情期间,无论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出行,途中都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牢记防疫“三件套”: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1米距离、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的方法,面对目前的疫情形势,尽快接种疫苗利己利人,建议符合条件的公众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或进行加强免疫。

如今,很多人已经养成了随身携带口罩和消毒产品等防疫物品的习惯,专家特别提醒,出行前要准备足量的防疫物品,“如果是长途旅行,口罩可能会被呼出的水汽浸湿,防护效果降低,最好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此外,84消毒液、医用酒精及含酒精消毒液等均不能带进车站、机场,不建议外出携带,用不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等代替也能起到消毒效果。

外出归来,需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向社区报告及就医。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