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退缩 “检验”冲上前

——记市立医院检验科的病毒“侦察兵”

作者:王龙飞 张秀娟 张洪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3

凌晨3点,枣庄市立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依然灯火通明,收件、灭活、核酸提取、基因扩增……检验师们聚精会神,不敢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任何一个环节有丝毫纰漏。

在PCR室的负压环境下,为了能更快地检测出结果,检验师们一进去就是6个小时以上,为全面做好自身防护,他们需全程身穿防护服,还要频繁对实验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实验室温度虽然很低,但人人长期闷在防护服中,仍旧经常汗流浃背。

加样加到胳膊酸疼,拧管盖拧到手破皮,盯深孔板盯到眼睛花……繁重的工作量下,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队伍,激发出了年轻人骨子里的倔劲儿。自疫情形势严峻后,市立医院检验科日均工作量达到8000管,覆盖人群约15万人,工作量较以往高出5倍,检验人员每天需要持续检测20多个小时。他们中有爸妈眼中的宝贝儿女,也有刚刚升级为母亲正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全力冲锋一线。

检验科主任徐力介绍,市立医院检验科除承担着本院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发热门诊、门诊愿检尽检人员以及全院职工的核酸检测任务外,还担负了我市市中区、薛城区、枣庄高新区、台儿庄区和滕州市以及来自滨州市、泰安市等多地的核酸检测任务。很多人以为,核酸检测和生化检验一样,取标本、放仪器上检测,很快得出结果——其实不然。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是专业人员经省级相关部门培训考核后下发上岗证后才能从事的医学科技工作。面对庞大数量的核酸样本,需要众多精准、细微、快速的手工操作,而且核酸检测实验室还有特殊的环境要求。面对庞大数量的核酸样本,既要保证零错误,不张冠李戴,又要保证效率和质量,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权。工作时间长叠加脑力体力消耗大,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群众来说,在采样人员用棉签取样、装入采样管后,核酸采样便结束了,剩下的就是等待结果。而对检测工作人员来说,样本采集只是开始,后续还要经历许多步骤,才能将样本转化为核酸检测结果。

徐力主任技师告诉记者,小小的核酸检测样本,仅标本转运环节就要注意转运箱消杀、样本信息对接、运送人员个人防护以及转运结束后终末消毒……转运至实验室后,要依次进行签收、核收、样本前处理、试剂配置、核酸提取、提取样本与反应试剂混匀、上机扩增检测、下机数据处理、分析判断、出具报告、上传结果等多个步骤。每个细节的把控,都是在将风险降至最低。

从群众接受采样到最终得出结果,背后是各行各业的努力与奉献。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侦察兵”,枣庄市立医院检验人身处距离病毒最近之地,但总能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毅力,与奥密克戎病毒日夜搏斗,用坚守和担当筑牢了群众健康的安全防护墙。(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张秀娟 张洪涛)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