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外汇“诚信兴商”系列宣传活动之(三)远离地下钱庄 守护资金安全

作者:
来源: 2022-06-21

地下钱庄是一种特殊的非法金融组织,通俗而言是指不法分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买卖外汇、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

(一)地下钱庄的类型

地下钱庄虽然五花八门,但主要分为汇兑型钱庄与转账型钱庄两类。一是汇兑型地下钱庄。主要进行买卖外汇、跨境汇款以及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转账型地下钱庄。主要从事吸收公众存款、借贷拆借、高利转贷及典当、私募基金等非法金融活动。三是其他。随着互联网支付的快速发展,地下钱庄交易更多转向了网络交易,通过第三方支付企业开设“虚拟账户”成为近年非法资金流转的新途径。

(二)地下钱庄的危害性

一是助长贪污、走私、贩毒、逃骗税、涉赌、诈骗、恐怖融资等上游犯罪。二是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危害金融安全与稳定。三是造成经济金融统计失真,影响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

(三)安全提示

一、地下钱庄不合法,请选择正规可靠的金融机构合法开展金融活动。

二、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及收付款二维码等银行账户存取工具,不为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

三、不出借个人外汇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不借用他人外汇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拒绝成为地下钱庄违法违规活动参与者。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