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诺如病毒预防手册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1

诺如病毒胃肠炎是近期学校高发的传染病。呕吐是诺如病毒胃肠炎最常见症状。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至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至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哪些途径易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保持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按标准程序);2.与患者避免近距离接触。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患病家人应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患者的住所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使用独立的饮食用具等卫生用品;3.注意食品安全。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4.及时自检并主动隔离。诺如病毒多发生在聚集场所,所以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等应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果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隔离。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因为症状完全消失后患者还有少量排毒),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5.做好消毒工作。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酒精消毒对诺如病毒无效。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应按照不同的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