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便秘带来的危害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0

怎样才算便秘?长期便秘会导致大肠癌?

好多人都觉得每天大便一次、每次都无比顺畅才正常,两天不上厕所、很用力才能拉出来就是便秘。其实这是误会了。大便从一周3次到一天3次都是正常的。真正的便秘是指排便总是既费力又费时,粪便干硬并且次数明显减少(每周小于3次)的情况。不过,即使符合这种描述,也可能不是便秘。比如因为天气热、工作忙,大量出汗而水分补充得不够,导致两三天才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很干,这样也是正常的。大肠癌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会有便秘的情况发生,这主要是肿瘤阻塞肠道导致排便不畅、肠功能紊乱导致。特别是平时就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很容易忽略,导致结肠癌不能早发现而延误治疗,因此老年人便秘加重或出现腹胀时应警惕。所以只能说,得了大肠癌会出现便秘的症状,而不是便秘导致了大肠癌。

便秘真正的危害

一、便秘会引起或加重全身性疾病。诱发神经精神疾患:便秘患者由于便秘的长期折磨常有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健忘、头晕恶心等神经精神症状,有的甚至出现精神抑郁,反过来这些症状也会使便秘及并发症状加重。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研究证实,用力排便可使血压骤然升高30-50毫米汞柱,这种血压的骤然升高会增加心脑血管负荷,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中风猝死的比率明显升高。

二、便秘会引起或加重直肠肛门疾病。直肠炎、肛裂、痔疮、溃疡等引起肛门疼痛、痉挛、疤痕性狭窄及其他原因使患者恐惧排便。

粪便在直肠内存留时间较长易造成便秘,而秘结干硬粪块的刺激会使直肠局部水肿、发生血运障碍,又可引起或加重直肠肛门疾病而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对局部手术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三、便秘会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四、便秘会引起多发性腹痛。腹痛无规律,反复突然,阵发性发作,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疼痛部位不固定,常见于脐周(脐下)与全腹,可轻可重,发作间歇无异常表现。其原因是长期便秘致排便条件反射低下,括约肌松弛,便意降低加重便秘,大量硬粪块导致不完全性肠梗阻,刺激近端肠壁肌肉强力收缩,引起阵发性腹痛。

预防便秘

1. 做到三多一规律。三多是多喝水、多运动、多摄入膳食纤维,一规律是排便要规律。2.避免错误方法。蜂蜜、香蕉、通便茶还有各种「排毒减肥药」,这些都不能预防和治疗便秘,大家要小心。当然,如果只是喜欢吃蜂蜜和香蕉,那倒是没有太大问题,只是蜂蜜含糖多,生的香蕉鞣酸含量高容易引起便秘,还是要注意。至于各式各样通便排毒的保健品或药品,大家绝对不能轻信,就算真的有用,先问过医生后再吃也不迟。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