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丰源集团“强工兴产企业倍增行动计划”——

打造淮河以北最大中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16

6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丰源中盛纸业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正在忙碌着检修设备。据介绍,3月17日,该公司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已建成投料调试,试运行期间日试产高档涂布白板纸近千吨。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生产高档涂布白板纸35万吨,峰值产能40万吨,实现营收21亿元、利税4亿元,新增就业400人。

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煤炭、电力、热力、纸制品、高端板材等生产,农林开发、物流贸易、融资租赁、文旅康养等行业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丰源造纸板块是集团重点打造的基础产业板块,下辖山东丰源中科造纸有限公司、山东丰源中盛纸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山东丰源中盛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郜金山告诉记者,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2021年底,公司启动筹建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目前,公司根据项目产品定位高端、生产线核心设备选用欧洲进口设备,对工艺技术要求高等实际情况,专门引进制浆造纸、质量营销等专业技术人才60多人,积极推进生产线调试试产,加快实现达产达效。

据了解,该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10.59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安装涂布白纸板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化机浆生产线一条及智能立体仓库工程。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96亿元、实现固投3.19亿元,制浆造纸主生产线竣工试运行,配套智能立体仓库及化机浆工程正在建设。

山东丰源中科造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记者了解到,中科造纸始建于2003年,年机制纸综合产能40万吨。拥有固定资产5亿余元,职工500余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总额1.5亿元,公司通过实施技改项目,已具备生产全克重、全门幅、全品类高强瓦楞纸、纱管纸产品技术工艺,“青檀牌”包装纸产品深耕国内市场多年,可广泛使用于家电、机械、电子、食品及纺织行业包装,质量优于国标、性价比突出,深受下游企业欢迎,并与合兴、山鹰、恒逸等国内多家上市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为纵深推进强工兴产、实现工业倍增,丰源集团拟定了《关于实施企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的意见》,并于去年邀请国内顶级造纸专家,举办了“造纸产业研讨会”,拟定了“十四五造纸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分步实施概算投资15亿元的50万吨/年T纸项目、概算投资8亿元的40万吨/年高档牛卡纸项目、概算投资7亿元的35万吨/年热磨机械浆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丰源集团年浆纸产能将突破200万吨,年可实现营收100亿元、利税突破10亿元,丰源造纸产业规模当量可进入中国造纸企业前列。

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超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遵循“强主业、精辅业、兴新业”工作原则,强力推动“百亿丰源”建设。2022年,实现营收52.22亿元,利税17.63亿元,利润10.92亿元,被市、区授予“2022年度突出贡献企业”。

孙超说,丰源集团实施强工兴产、企业倍增四年攻坚行动,切实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力争用四年时间,实现造纸板块产能突破扩张、经营质效突围提升,实现企业倍增计划目标。届时,丰源造纸浆纸产能将达到90万吨、营收突破40亿元,成为淮河以北最大的中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